每當想到家鄉,首先出現在我腦海裡的就是,我家房後那片綿綿大山,山上那片鬱鬱蔥蔥的樹林,大樹小樹還有千奇百怪的岩石,各種樹木散發出的各種香氣令人陶醉,這片樹林是我兒時唯一的樂園。但家人卻總是叮囑我不要到房後的漆樹林中玩耍,我很是不解,就好奇地問母親為什麼,母親迫於我的再三追問,就將其中的原因告訴了我。

神的創造,

原來漆樹的樹脂可以熬土漆,漆傢俱、漆棺材,還防水經久耐用,這種土漆價錢很貴,漆樹籽可以榨油,雖然出油率很低,但是漆籽油可以預防胃癌,它的價值還是很大的,給我們的生活也帶來很多幫助和益處。雖然漆樹對我們有益處,卻很少有人敢接近它,因為漆樹散發的淡香氣味,很容易讓人皮膚過敏,生出紅色的疹子,全身奇癢難受,嚴重的皮膚還會發炎紅腫,就是吃藥打針也要幾天才能好。但奇妙的是在山上還有一種矮小的灌木叫柭樹,只要皮膚過敏後,用柭樹枝煎水洗洗就會好,比吃藥見效還快。由於長了這種疹子很難受,很多人都不敢靠近這片漆樹林,有點「談漆色變」的意思,這也是大人們不讓家裡的小孩去漆樹林玩兒的原因。

記得小時候經常聽父母說漆樹不能摸,也不讓我們靠近,如果摸了渾身都長漆瘡,非常難受,打針喝藥都無濟於事。我就帶著疑惑問父母:「真有那麼厲害嗎?」父母看我強犟怕我不聽話就讓我記住,如果真的遇到漆樹,就趕緊唸叨:「漆樹漆(七),你是漆(七),我是柭(八),你敢惹我了,就把你連根挖。」只要這樣唸幾遍就不會長漆疹子。我當時也是半信半疑地聽著,很快就把這話忘記了。

不久,有人要爺爺幫他割幾斤漆,漆棺材。我帶著好奇心,偷偷地跟著爺爺進了漆樹林,很想試試我會不會長漆疹子,看看漆樹會不會真是那樣厲害,也想試試母親教我唸的咒語靈不靈驗,更想看看爺爺是怎樣割漆的,很快爺爺就發現了我,緊張地勸我快回去,我倔強地搖著頭,並且挽起自己的小胳膊讓爺爺看,沒有一個小疹子。爺爺無奈地搖搖頭,就去幹自己的活了,只見爺爺在漆樹桿上劃著T字形的口子,就見有白色的樹汁流出,當流到爺爺裝樹汁的桶裡就變成黑色的了,爺爺說啥也不讓我靠近。隨著爺爺回到家裡,我看自己身上還沒有一個小疹子,暗暗高興,對媽媽說:「我不怕漆樹,皮膚不會過敏!」誰知晚上我剛睡不久,感到渾身開始癢了起來,讓我難受得直哭,父親打著手燈,半夜到房後去給我折柭樹枝熬水洗澡。洗過不久身上漸漸不癢了,可是,我身上還是出了很多紅疙瘩,臉腫得眼睛都睜不開,身上還有自己撓破的印痕。

疹子好後,我與夥伴討論,什麼樹最厲害?有的說:「漆樹最厲害,人不敢惹。」有的說:「柭樹最厲害,能克治漆樹瘡。」同意漆樹最厲害的人多些,因為漆樹高大,枝葉繁茂,漆樹籽能變賣成錢,又能榨油吃,漆樹汁還能熬成漆漆傢俱,所以說漆樹最厲害。還有的說:「柭樹雖然長得矮小,但它的作用比漆樹的作用大些,長了漆瘡,只要用柭樹枝子煎水洗澡才好得快,所以柭樹最厲害。」

討論到最終雙方誰也說不服誰,但我在心裡還是認為漆樹最厲害,因為它不但給我們帶來很多幫助和益處,還讓很多人懼怕。聽爺爺說解放前土匪進村搶東西時,村裡人把糧食和值錢的東西都藏在漆樹林裡,並且戴著柭樹枝編的帽子預防漆樹疹子,大家躲在漆樹林子裡,土匪怕長漆瘡不敢進漆樹林,等土匪走後大家出來平安的回家。在那個動亂的年代,這片漆樹林就這樣默默地保護著大家的安全!我將這個故事講給小夥伴聽,大家都稱讚漆樹真厲害!

回家後,我把這些話給母親說,想聽母親的看法,到底是漆樹厲害還是柭樹厲害。母親回答說:「小孩子操閒心,漆樹和柭樹都是從土裡長出來的,各有各的用處,好好讀書長大就知道了。」後來在學校上生物課時,我問老師:「漆樹和柭樹的價值有什麼區別,到底哪種樹價值更大?」老師也沒說出個所以然。

隨著年齡的增長,那個解不開的謎團也形影不離地困擾我,我想嘗試一下,漆樹為什麼能使人碰著就長瘡,漆樹到底有多厲害。

在初中畢業的那一年,我在坡上放牛,看到有大人把刀子繫上長桿,勾掉漆樹上的漆樹籽賣錢用,我想那多麻煩,我就上樹用手撇了許多漆樹籽,裝滿一大挎籃背了回家,父母罵了我一頓,說我不得了了啊!那麼大的人還不聽話,犟人要吃犟的虧,甚至連我背回來的還有沒背完的都不要了。當時我還很生氣,認為自己白勞動一場。果不其然漆樹的厲害我就體嘗到了,起初手、臉癢,後來蔓延到全身,用鹽水怎麼洗都無濟於事,藥膏抹了也不行。最後母親就去砍了柭樹回來煎水給我洗,不知洗了多少次,慢慢就好了,多長時間瘡疤都沒有消。在這個痛苦的過程中,我體會到漆樹和柭樹是互相制約的,它們都有各自的功用,誰也不比誰厲害,那麼,是誰賦予它們各自的功用,還能互相制約呢?後來我接受了神的福音,看了神的話,才知道其中的奧祕。

神的話說:「神創造萬有的這個規律就是讓萬物相生相息、互相依存,就是神所造的每一樣東西都有它存在的價值與意義,如果神造它沒有意義,神會讓它消失……從大環境來說,神讓萬物都相生相息、相生相剋又互相依存,用這樣的一個方式、這樣的一個規律來維護著萬物的生存、萬物的存在,這樣人類就能很安靜地、很平安地在這樣的生存環境下成長,一代又一代地這樣繁衍下去一直到現在。」「神在萬物中間造了很多東西,固定的,移動的,活著的,喘氣的,還有不喘氣的,神造了好多東西,那這好多東西要達到互相依存、相生相剋、相生相息這樣的一個關係,容不容易?肯定這裡有一個原理,雖然這裡很複雜,但在神這兒就不是難事,但是在人那兒呢,要研究起來那就相當複雜。」

神的話解開了我心中的謎團,原來漆樹與柭樹的奇妙功用都是從神來的!它們各有各的用途與價值,又相互制約,都是神為我們人類的生存創造的,神給萬物定好了生存規律,讓它們發揮各自的功用,相生相剋,相生相息,供應著我們的一切生活所需。就如漆樹汁割出來熬成漆、漆傢俱,比買的化工油漆要經久耐用,不怕水、不怕曬,老鼠不會去啃咬。漆樹籽油吃著醇香還可防胃癌,醫用價值很高,漆樹打出的傢俱,用光漆漆上色,淡黃條紋清晰好看,不生蟲。漆樹產生的經濟價值,可為人們換回生活所需,這是神為生活在這裡的人們,所預備的生活來源,是神奇妙的安排啊!如果不小心觸碰了漆樹,長了奇癢難忍的漆疹子,只要用生長在漆樹附近的柭樹枝(沒漆樹的地方不生柭樹),煎水洗幾遍就會好。柭樹還有奇特的功效,我們有風濕疙瘩,用柭樹和韭菜煎水洗幾次就好了,它還能治療人的一些病痛,真是太好了。神造漆樹是為我們提供生活所需,又造柭樹給我們解除漆樹帶來的不便,神賦予它們各自的功用,給我們營造了一個美好的生存環境,人與萬物在神命定的生存環境中相生相剋,又相互依存,一代又一代地繁衍生息!

從神造的漆樹和柭樹中,我認識到了一點神的智慧與全能,也體會到神為人類的生存環境,作了周密的安排。神除了供應我們各種食物以外,還為我們在生活中臨到的各種病痛預備了各種植物草藥,通過一些人來發現它們的功用,用來給我們治療病症,恢復身體的健康。神為我們的生存考慮得很周到,也預備得很齊全,讓人取之不盡、用之不完,這都是神的權柄與能力的體現,更是神對人類極大的愛,正如神的話說:「無論神怎麼作工都是為了人類,正如神所造的天地萬物也都是為人效力的,造月亮、太陽、星辰都是為了人,造動物、植物是為了人,春、夏、秋、冬是為了人,等等這些都是為了人的生存。」從神的話中,看到神對人真實的愛,同時也讓我看到了神創造萬物、管理供應萬物的智慧與能力。神造的萬物都是盡善盡美、奇妙無窮,都有其功用和價值,這都是神權柄的彰顯,更是神的奇妙作為。只有神才能這樣愛護我們、牽掛我們、供應我們。我願永遠敬拜神,讚美神!

arrow
arrow

    xwmt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