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時候我常聽周圍的人說:「人善被人欺,馬善被人騎,人不犯我,我不犯人,做人不能太老實,太老實會被人欺負,只有讓自己變得強勢,才不被人欺負。」尤其當我看到學校裡,那些懦弱的同學常常受人欺負時,心裡更加認同這個觀點,所以不管在學校還是在家裡,只要別人欺負我,我一定會反擊回去,讓他知道我不是好欺負的。

來到美國後,我在一家壽司店做廚師。我在前台現場製作,後廚都是墨西哥人。當看到他們做什麼都是又慢又髒,還特別會偷懶應付,而且看起來也很不好說話時,我心想:幸好我們前面的廚師和後廚是分開管理的,井水不犯河水,如果天天跟他們在一起工作,我們肯定無法相處。

壽司店,廚師

有一天,我們前台的一種醬料沒有了,我便去後廚拿,負責後廚的Lili就特別不耐煩地對我說:「你們沒有了,要提前告訴我,你看,我這也就這麼一點兒!」見她這樣的態度,我心裡很生氣,心想:沒有就沒有,語氣怎麼不會好點呢?是不是看我老實好欺負啊?不過我只在心裡嘀咕,沒表現出來。

過了一會兒,她又在後廚喊我,我過去看到她把大瓶小罐的都拿出來擺在操作台上,當時還有兩個新來的墨西哥人在一旁看著我倆,我知道,Lili是想藉此樹立她在店裡的威信,心想:我倒要看看你想幹什麼!你要是想找我麻煩,那你真是找錯人了。等Lili把東西都擺好了,就聽見她對我說:「這個需要多少克,那個需要多少克……」還沒等她說完,我就打斷她的話:「對不起,Janney可以教我。」沒等她反應過來,我轉身就走了,留下他們幾個人一臉木然地站在那。之後Lili把所有的東西都收了起來,看到這些我心裡特別爽,心想:你不是想殺雞儆猴樹立威嚴麼!找我你找錯人了!

晚上回家後,想起今天發生的事情,我覺得自己的做法不是很合適,又想起姊妹和我交通過的話:「我們是信神的人,說話做事不能和外邦人一樣,神的話說:『屬魔鬼的人都是為自己活著,他的人生、他的座右銘主要就是撒但那些話,「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」等,世界上的那些魔王、偉人、哲學家說的一些話成為人的生命了。……這些灌輸到人類心靈裡的毒素都是從撒但來的,沒有一點是從神來的。這些鬼話也正是和神話相敵對的,完全可以看出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是從神來的,所有毒害人的反面事物都是從撒但來的。』

感謝神的帶領,我才意識到今天自己所流露的是撒但的敗壞性情,是憑「人善被人欺,馬善被人騎」的撒但生存法則來對待同事。受撒但生存法則的迷惑、敗壞,我認為與人相處不能太和善,不能太謙讓,總包容、忍耐、謙讓活得太窩囊了,那樣做人就會被別人看不起,被別人欺負,要學會橫、惡來保護自己,現在我才看到「人善被人欺,馬善被人騎」是撒但的邏輯,是與真理相敵對的,撒但就是用這些似是而非的哲理來迷惑人,讓人與人之間沒有了包容、忍耐,互相誰也不服、互相勾心鬥角,完全失去了真正人的樣式。所以當Lili對我態度不友好時,我心裡就不爽,為了不被她欺負,我就先給她下馬威,讓她知道我的厲害不敢再欺負我,我憑撒但的生存法則活著,不僅在神面前失去了見證,還導致我們之間的關係很僵硬。神末世作工就是用真理來變化我的敗壞性情,除去我裡面的撒但毒素,以後臨到事我不能再憑撒但的生存法則與人相處了,應該根據神的話語來行事為人,學會實行真理,活出真正人的樣式。

幾天後,我被調到後廚幫忙一天,我跟一個很胖的男生搭班,他為人比較自私自利,我心想:不管他怎麼樣,我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,再說我多做一點兒也無所謂,於是我就開始幹活了。沒想到他看我做得快就什麼都不做,還給臉色我看,好像我得罪了他一樣。我看著特別不爽,心想:我體諒你就多做了一些,沒想到你看到我老實好欺負就得寸進尺,什麼都不做了。既然這樣我也不做了,省得你以為我好欺負!當我想甩手不做時,突然想到神的話:「每臨到一件事,都是神需要人為他站住見證的時候,別看現在你沒臨到什麼大事,不作什麼大的見證,但在日常生活的細節當中,都關乎到神的見證。讓弟兄姊妹佩服,讓家裡人佩服,讓周圍的人都佩服,等到有一天外邦人進來,對你的所做所行都佩服,看見神作得實在太好了,在你身上就是一個見證。」

是啊,今天臨到這事有神的許可,神的心意是讓我與人相處時能包容、忍耐,體貼人,對人有愛心,達到與人和睦相處,活出基督徒的樣式。以往我都是憑撒但的生存法則活著,活出的都是敗壞性情,不能榮耀神,今天我得實行真理,憑神的話與人相處。想到這兒,我心裡不抵觸了,繼續埋頭工作,並且把我能做的都做了。雖然他還是什麼都沒幹,但我不再覺得自己吃虧了,反而心裡很踏實平安。

之後的日子裡,當看到同事對我說話態度不好或在工作上不幫忙時,我會及時向神禱告放下自己,以平常的心對待他們。當我憑神的話語與他們相處時,我與後廚的同事也能和睦相處了。以前我們見面都很少說話,現在在一起有說有笑,有啥事也會互相幫忙。感謝神!是神的話語改變了我,使我能逐漸活出一點真正人的樣式。

美國 小娜

arrow
arrow

    xwmt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